副校长封金章为校报专栏撰文《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全面推进新校区搬迁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17-11-10 浏览次数:727


10月30日《上海电力学院报》 “砥砺奋进   续写辉煌”专栏,副校长封金章为其撰文,全文如下。


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全面推进新校区搬迁准备工作

副校长 封金章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世界能源供应向清洁、绿色、低碳方式转型成为能源电力发展的新趋势,对能源电力走绿色发展道路提出了新要求,也为具有能源电力鲜明特色的学校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

为优化上海高校的结构和布局,支持我校的建设,解决长期以来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土地资源瓶颈,上海市委市政府于2012年12月批准建设上海电力学院临港新校区。新校区位于临港新城,与海事大学、海洋大学、电机学院、建桥学院毗邻,形成了“两海、两电、一桥”的格局,有利于充分发挥高校的集聚效应。新校区占地96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采用“一次规划,分期建设”模式。一、二期规划建筑面积27.5万平方米,总投资25.1亿元,建成后可容纳10000名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生活和学习。

按照学校党委设定的工作目标,临港新校区一、二期工程将于2018年秋季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各项建设及启用前的准备工作正在围绕这一目标全力推进。

绿色先行,打造“智能、低碳、节能、环保”  电力特色新校园

临港新校区设计理念为“绿色之城,时代学府”,校区整体建筑设计风格现代典雅。学校以“新能源智能微电网”“绿色建筑”和“海绵城市”建设为三大抓手,努力将新校区打造成“智能、低碳、节能、环保”的绿色校园。

临港新校区风光储一体化智能微电网系统作为中国高校能源管理和综合运用的一次探索,已获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批准,成为全国首批、上海唯一的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也是全国高等院校中唯一的校园示范项目。该项目包含2MW光伏发电以及风力发电等新能源分布式发电系统,与储能系统、充电桩相结合,在新校区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一张新能源微电网,与城市电网并网运行。

智能微电网系统中包含综合能源管理系统。该系统共有2017个采集计量点,电、气、水的使用情况均可实现数据化分层分类计量。后勤管理部门可通过综合能源监控平台监视所有电器的耗能情况,并可以通过系统合理规划设置,降低能源消耗。智能微电网系统和数据面向师生开放,可为教师的科研平台和相关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训平台。

按照上海市绿色节能建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新校区所有建筑均要达到绿色建筑一星、图文中心等部分建筑将达到绿色建筑二星标准。为此,在建设中从建筑和保温材料的选用、雨水收集利用、屋顶花园建设、新技术应用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达到绿色建筑要求。

临港地区是国家海绵城市示范区。临港新校区建设也引入“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以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生态校园”为目标,在校园水资源管理、区域防洪和生态环境等方面建立生态可持续性景观构架。位于校园东南部的雨水花园部分区域作为海绵城市建设集中展示区,将成为新校区绿色校园建设新的亮点。

2018年是学校的搬迁年。新校区搬迁是一项涉及近10000名学生和700余名教职员工的系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是对我们工作的重大考验。同时,如何加紧构建新校区的运行管理模式,保证新校区投用后的顺利运行,也是我们目前面前的紧迫任务。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高度重视临港新校区建设和搬迁工作

同样是远郊办学,但与目前学海路校区办学不同的是,今后学校的教学和管理重心要全面转往临港校区。教职工面临远郊办学各类保障不充分、不平衡,给工作和生活带来的新问题要化解。搬迁工作出现一些不同的认识和看法在所难免。因此,各级党政组织要高度重视,要有责任意识和大局观念,引导全校师生充分认识搬迁工作对学校长远发展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发挥好政治保障作用;党员干部要以积极的精神状态和模范言行,给师生群众以信心和力量,克服懒散惰性、消极等待、埋怨指责等心态,不忘初心,全力以赴,切实做好搬迁的各项准备工作。

科学规划、把新校区建设和搬迁工作作为学校优化资源整合的重大历史机遇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临港校区的建设和搬迁,不仅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更是科学规划,解决以前一直难以实现的教学科研资源整合的重大机遇。

各二级学院要立足学科专业的长远发展,科学规划资源的配置使用,并为未来的发展预留空间;各职能部门要积极探索在新校区实行科学、高效的运行管理模式,在学校确定的两校区功能定位的基础上制定科学合理的资源配置方案,并在政策范围内致力于解决师生员工的生活保障问题,解除师生的后顾之忧。

全员参与、责任到人,抓好新校区建设和搬迁各项工作

为确保搬迁工作的平稳有序,学校要成立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各部门、学院也要相应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牵头的搬迁工作组,在保证日常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正常运转的前提下,按照时间进度的要求制定详细的搬迁方案,确保全员参与,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要严肃纪律。在准备阶段的各项采购、招标以及搬迁工作中,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要求,厉行节约、精打细算,做到物尽其用,杜绝浪费、奢华和铺张的现象,确保各项资金使用的科学、高效,确保使新校区的建设工程、搬迁工程都成为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的“双优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建设教育强国,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历史时期,党的十九大为我国的教育事业指明了发展方向,明确了奋斗目标。我们相信,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随着临港新校区的建成使用,上海电力学院必将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向着把学校建成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电力大学的目标不断前进。

党委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