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启动建设全国首个新能源智能微电网示范校园

发布时间:2017-07-04 浏览次数:545


7月1日,临港新校区新能源智能微电网示范项目启动暨能源发展高端研讨会在杨浦校区召开,这标志着我国首个校园新能源智能微电网示范项目在我校临港新校区启动建设。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上海临港管委会副主任张弘,国家电网节能服务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郭炬,国家电网节能服务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常建平;我校校领导李明福、李和兴、李艳玲、徐凯、封金章、翁培奋、符杨、张川;上海市发改委、教委、经信委相关部门负责人,我校教生代表以及正在我校参加研究生暑期学校的全国高校研究生代表与会。

在全场嘉宾的见证下,校长李和兴和国家电网节能服务公司郭炬代表双方签署了《临港新校区新能源智能微电网项目协议》。参会嘉宾共同启动这个在全国高校具有示范意义的项目。

校党委书记李明福指出,临港新校区综合能源管理系统作为一套具备技术前瞻性、展示性并集教学与科研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绿色能源系统,是学校未来一体化绿色智慧校区建设的重要环节,也是学校在主动对接国家能源互联网战略方面所进行的一项重要工作,将成为学校开展能源特色和校园建设的教学科研共享平台。同时,临港新校区新能源智能微电网示范项目的建设,将对高校能源管理、节能改造以及运营管理模式创新提供一个可借鉴的新标杆。他希望“通过本项目的建设,能够形成可复制推广的规范和标准。”

郭炬表示,  上海电力学院作为我国三所电力特色高校之一,是国家能源电力行业高端人才的成长基地。临港新校区的建设,是电力学院新时期跨越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在新校区规划建设绿色智慧校园,打造全国首个智慧高校示范园区,体现了学校响应国家能源革命要求、践行以智能微电网为代表的“互联网+智慧能源”理念的战略前瞻,和坚持以人为本、建设绿色和谐校园的务实格局。

据国家电网节能服务公司设计院总经理徐彦杰介绍,临港新校区新能源智能微电网项目作为中国高校能源管理和综合运用的一次探索,已获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批准,成为全国首批、上海唯一的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太阳能电池板采光面积约2万平方米;就连车棚的顶都是光伏的,可直接以直流电方式为棚内的电动车充电;路灯除了照明功能,还集成了通讯、监控、充电桩、安防等几大功能;热水系统也不再是锅炉,而是空气源热泵与太阳能集热器的“黄金组合”…  数据显示,全系统共有2017个采集计量点,“电、气、水”等的使用情况均实现数据化,而且所有数据都是分层分类计算,比如分为照明电、插座电、动力电等。根据建设目标,在安全用能前提下,拥有新能源微电网的智慧校园可比正常校园能耗降低约25%,具有复制推广的示范意义。智慧校园也同时为师生教研活动提供了巨大多样的试验田。临港960亩校园,相当于一座超大规模的新能源实验室。

启动仪式后,举行了能源发展高端研讨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副理事长作了题为中国电力与环境发展中的几个热点问题探讨的主旨演讲,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就能源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